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民营养科研基金资助-“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营养状况调查及改善研究”项目启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31 点击量:

2020年7月30日,“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营养状况调查及改善研究”线上+线下项目启动会隆重召开。该项目由中国营养学会与益海嘉里联合发起的全民营养科研基金资助,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营养学会、高校、国家和地方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单位共同合作推动,也是依托于国家重点扶贫工作的一个科研和健康促进相融合的项目。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牵头,联合其他多家单位共同申报成功。以中国中西部的三个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子洲县、清涧县,四川省冕宁县)为研究现场,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多家单位参与。项目为期两年,旨在为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营养改善探索有效的可推广的干预策略和方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博士,食品营养处处长徐娇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项目总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教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益海嘉里集团研发中心营养与安全中心郑超经理,教育部退休干部、中国营养餐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孟庆芬老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白晶博士,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王辛所长,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所许毅所长,四川省教育厅学生营养办公室黎仕权主任,四川大学成果、赵莉、陕西中医药大学辛宝等教授以及项目合作单位代表和项目组成员约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线上参会人员)

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王友发和项目四川现场负责人赵莉共同主持,颜虹副校长、张志强副司长、杨月欣理事长、白晶博士、王辛所长、许毅所长先后致辞,对项目的重要意义和实施进行了介绍和指示。随后卫健委徐娇处长做了关于中国学生营养政策的学术报告,并提出了对该项目的期望和建议。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和他本人表达了对参会的多家合作机构的领导和专家的感谢,表示将大力支持项目团队保质保量完成该项目,他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及下属全球健康研究院等部门即将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展开新的征途,该项目作为一个工作抓手,符合国家及西交大全人群健康研究的战略规划及布局,也将为下一步更好地推进学术科研与实际卫生健康工作和相关政策的制定形成助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博士充分肯定了项目团队的优势,指出项目实施的重要社会意义和价值,期望项目团队结合国家健康扶贫、营养扶贫工作的大方向,将儿童营养状况研究与干预作为项目的研究点,帮助推动实现国民营养计划的目标,使贫困地区的营养工作更接地气,同时也促进国家和地区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和落实实施。

随后,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就全民营养科研基金项目此次选定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王友发教授团队,表示了积极的肯定和期许,希望此项目能成为中国营养科研工作的样板项目,她还传达了近期针对儿童营养项目与国家卫健委、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合作的规划,为本项目今后的实施及扩展给予了指导。她指出王友发教授领导的团队在众多项目申请单位中胜出获得该项目资助,不仅仅是因为其团队坚实的工作基础和在国际相关领域的影响力,还因为提交了一个非常优秀的项目申报书,很好地将创新和落地相结合,项目申报书给由多位院士参加的项目评审委员会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营养学会、国家卫健委和相关的资深专家包括多位院士对该项目寄予厚望,相关部门和人员将大力支持项目今后的推进,并争取带动相关多部门的广泛合作,推动中国贫困地区营养健康工作的开展。陕西省和四川省相关的卫生和教育行政部门代表分别致辞,均表示将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项目的实施,共同促进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营养健康。

在学术报告环节,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食品营养处徐娇处长以“中国学生营养政策”为题对我国儿童营养方面的法规、政策、标准体系进行了系统总结,也探讨了目前国家对儿童营养工作高度重视的大前提下,如何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为目标,构划儿童营养健康工作的蓝图。徐处长希望以此项目为契机,推进各级政府、学会、高校在以食品安全与营养为核心的各类工作中的紧密联系与合作,把营养科学的最新研究、最新成果、最好做法落实到千家万户,为全民健康及全面小康服务。

167D5

(张志强副司长、颜虹教授、杨月欣理事长、王友发教授致辞)

会议第三阶段,项目合作团队代表王友发、高利旺和成果先后介绍了“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营养状况调查及改善研究”项目的总体规划和四川、陕西项目点的情况及工作计划。该项目包括陕西、四川两省调查点,互相协作、相互补充,为研究建立具有良好代表性、可推广性的中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健康促进干预模式和技术包共同努力。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作为项目主要负责部门,除承担陕西调查点的项目实施工作外,总体负责项目设计与实施,协调各课题组和相关机构的合作工作。四川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团队协助参与项目设计,并主要负责当地项目实施工作,同时将结合本省特点,开展特色研究。本项目的成功开展将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健康促进、人才培养、健康扶贫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营养状况调查及改善研究”项目工作正式拉开帷幕。项目团队成员和与会专家就项目开展和运行管理等进行了讨论交流,课题团队成员和合作者包括小学校长增强了对项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激发了工作热情和信心,决心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项目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带领的合作团队将依托本项目及其他一系列重大课题,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立足产业发展需求,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平台,提升全民营养供给能力,打造人才培养和创新实践高地,营造国际国内影响力,为实现“健康中国”、大力发展中西部国家战略目标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合作贡献力量!

(四川点项目负责人赵莉教授主持会议)

162B4

(线下会场)

上一篇:2020儿童肥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研讨会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三个研究所入驻创新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