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教授“生命之光”大讲堂阐述全球健康与慢性病研究

发布时间:2017-06-09 点击量:

67日,由西安交大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全球健康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研究生系列讲座生命之光大讲堂第115——全球健康研究院系列学术讲座之全球健康与慢性病研究:历史机遇与挑战在医学部护理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致辞并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教授作为主讲人,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讲座。

颜虹副校长表示,全球健康研究院的建立意义重大,它围绕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任务和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依托我校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数学、统计学、生物信息学、管理、人文、工程等优势学科而建立的。全球健康研究院在以王友发院长为核心引领人的带领下,正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全球健康研究平台;研究院计划从现在的60多位全职兼职研究人员发展到100余人。未来的发展将在申请重大国家、国际科研项目上再上一个新台阶。颜虹副校长作为全球健康研究院慢性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一份子,鼓励大家将今天的信息像红包一样传播出去,欢迎大家积极加入全球健康研究或合作中来。

1.jpg

       王友发院长首先介绍了还处于婴儿期的全球健康研究院(GHI)是西安交通大学将要成立的23个研究院中首个研究院,他指出研究院的建立旨在充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针对目前全球健康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创建国际领先的全球健康教育科研平台,开展跨地区、多国家的重大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研究,培养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全球健康专业人才,为国家卫生与健康发展战略蓝图的实现和全球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其次他阐释了目前慢性病尤其是肥胖在全球的流行趋势,提出要有全球观,整体观,用系统科学的思维看问题。因为全球健康的重要性,许多国际著名杂志期刊也纷纷建立了针对全球健康研究的期刊,比如Lancet Global Health。王院长指出全球健康来源于公共卫生(国内健康问题),并发展为国际健康,最后发展为全球健康,由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医疗援助并互相受益。中国需要全球健康领域的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为中国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提问环节中,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李卫敏主任表示希望能与全球健康研究院在临床营养控制体重和减重方面进行科研合作交流。同时王院长与现场同学们就如何进行系统科学的学习以及如何开展和进行跨学科科研等进行了精彩问答。会后,王院长与一附院秦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朱春妮总经理就今后的共同合作进行了商谈。


上一篇:匠心以研学术 积极以促合作--访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教授、卫计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

下一篇:全球健康研究院为Mikko Lammi教授颁发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