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韩铁如教授做客“生命之光”大讲堂阐述糖尿病的全球健康视角

发布时间:2017-05-17 点击量:

513日,由西安交大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全球健康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研究生系列讲座生命之光大讲堂第112——全球健康研究院系列学术讲座之糖尿病的全球健康视角在医学部护理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韩铁如教授作为主讲人,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讲座,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主持。

5小.jpg      2小.jpg

讲座中,韩铁如教授从糖尿病的全球概况出发,依次分析了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影响,以及公共卫生政策。他借用世界卫生组织的提法,指出糖尿病已经成为21世纪最大的全球健康危机。通过具体数据、图表分析了糖尿病在全球各地区的情况,特别是在中国的状况和趋势。同时,他指出糖尿病对于个人家庭经济、国家医疗成本的巨大影响,尤其是对于中低收入国家,糖尿病已经成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大重要因素。

通过对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如超重、肥胖、不健康饮食、抽烟饮酒)的分析,韩铁如教授指出这些因素仍在持续增高。面对其带来的挑战,国家、国际社会、世界卫生组织开展了预防和应对措施,如制定公共卫生政策---“联合国慢病高峰会和联合国慢病防治政治宣言(纽约,2011“WTO对儿童食品和非酒精饮料市场推销掌控的建议(2012等。他强调这些防控仍面临较大挑战,各种对策中仍存在着不清晰的地方。在他看来,糖尿病和肥胖症的流行是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的政策失败,其流行带给社会和国家的灾难性影响还未显现,紧迫的形势呼唤社会的关注和思考,呼唤高瞻远瞩的政治决断和大众行动。

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十分精彩,与会者争相发言。韩铁如教授悉心听取并解答了现场的各种提问。在随后的采访中,韩铁如教授表示,全球健康作为公共卫生领域内新的学科门类,关注于跨越国界和地域的健康问题。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大量培养该方面人才,进而对各地区进行技术、智力的支援,为慢性病的防控做出贡献。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下一篇:全球健康研究院参与共建“体医深度融合防治慢性病陕西省试点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