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王友发院长 出席“2018 中国食育国际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8-03-31 点击量:

2018 中国食育国际研讨会于328 -29 日在河南省新县盛大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托举健康未来、推动食欲计划为主题,汇集了来自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等世界各地的专家和食育工作者,共同探讨食育话题。 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王友发院长应邀出席研讨会并以美国政府支持的儿童青少年营养项目(Government sponsored nutrition programs for children in the United States为题进行了发言。

 

民以食为先,“食育”,即饮食营养及相关教育,通过“授人以渔”的食育及渗透其中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教育,使儿童少年从小开始培养保持健康的能力,拥有健康的身心、健全的人格以及适应社会所需的技能。目前,食育教育已经在不少中国城市和农村的学校开设,并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切重视。通过三年的探索实践,地方政府与“食育”推动计划公益项目共同努力,新县的“食育”教育已经初步成型,校园食育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效益。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新县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被重点扶持,新县的迅速发展和它的生态功能密不可分,其中之一就是“食育”的推广和应用。新县政府把中小学的食育放在于德育与智育体育同等的位置,故而新县有着丰富的中小学食育的经验。本次食育国际研讨会旨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和食育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希望藉此总结新县开展食育的经验,推动健康教育逐步在全国各地实行,扎实落地国家相关政策,撸起袖子加油推动“食育”教育的全面开展,结合多方力量,共同促进“健康中国”的愿景早日实现。

 

作为国际知名的营养流行病专家,王友发教授应邀在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着重介绍了美国各类儿童青少年营养项目,包括教育类项目及在托儿所、学校和家庭提供食物的项目。王友发教授提及,美国农业部(USDA)资助并管理了很多营养项目,不仅负责制定《2015-2020美国居民膳食指南》,还开展了多项儿童营养项目,包括美国学校午餐项目、美国学校早餐项目、特殊牛奶项目、暑期儿童餐饮服务项目、儿童与成人食品扶助项目、新鲜水果蔬菜项目等儿童营养类项目。

1.jpg

王友发教授演讲现场

比如美国学校午餐项目(National School Lunch ProgramNSLP),是其中实行较早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是在公共和非营利性私立学校和寄宿托儿机构运作的联邦资助膳食项目,依据杜鲁门总统1946年签署的全国学校午餐法案而建立。项目主要内容是政府为参加该项目的学区和学校提供午餐所需的现金支持和免费食品,以促使这些学校必须为孩子提供符合联邦政府要求的营养午餐,并且为困难学生减价或免费。

 

美国饮食协会提出,获得充足的健康及安全的食物,可以促进儿童有最佳的身体、认知和社会成长及发展,而营养援助项目可以帮助建立一个安全网,确保面临贫困营养摄入风险的儿童青少年能够获得安全、充足和营养的食物供应,以满足他们的生长发育需求。

 

王友发教授总结道,美国联邦政府及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除了不断加大儿童青少年营养项目财政投入以外,美国妇幼营养补助计划(WIC)费用投入也在逐年上升。此外,还通过立法和制定指南来规范、监督执行此类项目,在这一点上,非常值得借鉴学习。

2.jpg


王友发教授演讲现场问答环节

 

此次研讨会还邀请了食育领域内的众多专家学者到场参与讨论,包括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代表、大使尤少忠,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赵文华,日本广岛大学铃木明子教授,长崎县立大学看护营养学部营养健康学科冨永美穗子教授,广岛大学大学院教育研究科梶山曜子助教,台湾营养师公会全联会副秘书长黄翠华,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 副主编赵安平,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长王旭峰等。

3.jpg

 2018 中国食育国际研讨会现场

 

食育对儿童健康及未来中国发展的影响重大。本次研讨会上海内外专家分享了不同国家在食育领域内的实践经验,集思广益,将会共同助力健康中国。


上一篇:荷兰特文特大学贾鹏博士和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李岩博士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再创佳绩: 在研的“一带一路”全球健康研究项目受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