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安2017“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分论坛”成功举办 全球知名学者共聚一堂 共商慢病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17-10-01 点击量:

201792427日,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2017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学术年会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近400名国内外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作为大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论坛26日上午圆满召开。此次慢病论坛邀请了多为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做大会发言,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唐金陵教授、美国德州大学副校长Miyong Kim教授、越南国家营养研究所副主任Truong Tuyet Mai教授、美国马里兰韩国资源中心主任Kim B. Kim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曾令霞教授等慢性病防治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国内外慢性病的防控对策及热点问题。

慢性病是全球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也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慢性病发病、患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群众慢性病疾病负担日益沉重。慢性病影响因素的综合性、复杂性决定了防治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此次论坛帮助与会者了解了慢病防控最前沿的研究信息,为慢病研究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为未来慢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新的合作契机。

   926日上午,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论坛在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王多劳教授和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晓松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首先, 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唐金陵教授作了题为《控制慢性病:哪里是医学干预的边界》的报告。唐教授指出如何定义疾病具有生物医学以外巨大的影响, 医学的进步在不断延伸着疾病和治疗的边界。这个边界是否有一个极限?如果有,我们应在哪里止步?又如何止步? 唐教授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开启了众人对疾病定义的思考,并指出我们需要用更宽阔的视角来审视疾病和医学,而公共卫生与全球卫生提供了这样的新视角。

接下来,西安交通大学的曾令霞教授就《中国西北部非传染性慢性病的队列研究》做出了报告,报告扎根西北,为西北地区的慢性病防控提供了专业且有效的防控措施。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MiyongKim教授分享了《预防慢性病:建立健康社区以及社区参与性的研究》,报告突出了社区在慢性病预防及消除健康差距,建立健康社区中起到的作用,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其后,越南国家营养研究所的Truong Tuyet Mai博士介绍了越南的慢病流行情况及采取的相应预防措施。 最后,美国马里兰州韩国资源中心主任Kim B. Kim博士以《基于社区的糖尿病管理项目的有效性》为题进行了报告,介绍了在美国马里兰州基于社区管理的糖尿病等慢病的健康行为干预项目。

在会议最后的讨论和问答环节,学者们妙语连珠,风趣而又引人深思。现场座无虚席,听众反映热烈。

 


上一篇:西安2017 “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儿童肥胖分论坛”成功召开 中外学者共...

下一篇:中外学者齐聚一堂 共商体育医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