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卫生经济学分析及呼吸道传染病早期预警系统的建立

发布时间:2020-03-31 点击量:

1)项目名称

新型冠状病毒卫生经济学分析及呼吸道传染病早期预警系统的建立

2)项目负责人

张磊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6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莫纳什大学任职,是WHO特聘顾问。2018年11月入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A类教授。主要从事公共卫生与数学、统计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已有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Lancet HIV、Genetics in Medicine等国际高影响力杂志。

3)具体目标

通过使用最新的流行病学模型,结合分子流行病学、大数据分析、地理资讯系统(GIS)和人工智能等手段,以达成以下目标:

A.评估及预测本次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疫情发展特征及趋势;

B.评价本次疫情的经济影响及干预的成本效益;

C.构建大型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预警系统以应对未来可能的高发传染病。

D.为卫生政策决策者提供最新和及时的数据支持,并为未来的疾病防控提供可靠的早期预警机制。

4)背景与机遇

2019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截至2020年2月20日,全国已确诊75567例,死亡2239例,湖北省累计确诊病例62662例(武汉45346例),累计死亡病例2144例(武汉1684例),且目前疑似病例和未发现的潜在感染者人数众多,对国民健康造成了极大威胁,而可用于隔离病例和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的资源有限,对医疗系统造成极大的负担,同时也对我国造成健康负担、经济损失和群众恐慌等。从现场的溯源调查、病毒基因序列比对和既往疾病监测、血清标本检测等证据推测,目前认为2019-nCoV起源于野生动物,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我国于2020年1月20日将2019-nCoV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措施,并于1月23日封锁了武汉,严格限制人口流动,减少人际传播。目前,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31个省市区已全部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而且在1月31日,WHO也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认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目前,2019-nCoV疫情已经从武汉扩散至全国以及国外多个国家,2019-nCoV的迅速扩散给我国利用有限的卫生资源预防和治疗疾病带来挑战,如何合理的分配医疗资源成为了疫情控制的一个重要问题。人群流行病学的分析以及流行趋势的预测可以为疫情的防控带来有用的信息,例如:利用疫情的地区分布和流行趋势信息指导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另外,通过数学模型的流行趋势预测可以评价防控措施的效果,为疫情的进一步防控提供信息。

已有的数据和研究结果提示,2019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超过了SARS和MERS,疫情爆发规模已远超于SARS和MERS,然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湖北的病死率大概是3.0%,在全国范围是2.0%左右,均低于SARS和MERS。就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2019-nCoV的疫情爆发模式与SARS和MERS的相似,在SARS和MERS流行期间,不少研究通过数学模型预测疫情的流行趋势及评估防控措施的效果,为传染病流行的防控工作提供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信息,指导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方向。SARS和MERS的经验可以为2019-nCoV的疫情防控及科研提供借鉴。

对近期发生的2019-nCoV疫情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我国传染病预警系统的响应及时性、数据公开、各个医疗卫生系统之间协调合作、应急预案等方面仍存在缺陷,未能早期有效防控疫情的扩散。当前迫切需要建立传染病动力学模型来预测2019-nCoV疫情在湖北、全国及全球的流行趋势;并通过卫生经济学评价评估面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封城的成本、效果与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指导医疗资源的高效分配;以及建立有效的早期预警系统防备未来可能发生的呼吸道传染病疫情。

5)预期成果

A.完成对新型冠状病毒特征的分析,建立新型冠状病毒疾病预测模型,评价出疫情对中国人群和经济的宏观影响以及干预措施的成本效益,建立AI预警系统,达到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呼吸道传染病的早期预警。

B.至少完成学术论文5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3篇。

C.至少完成两次学术交流会议,如:开展2019-nCov预测跨学科流行病学模型建立研讨会,以及开展针对2019-nCov疫情城市封锁措施的卫生经济学评价效果专题研讨会等。

D.至少完成一次国际合作与交流,如:邀请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专家来校就预警系统的建立开展1次合作与交流。

6)项目联系人

张磊教授,简介如上。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王友发教授国际合作团队肥胖防控论文发表在《柳叶刀》子刊

下一篇:大骨节病iPSCs疾病模型建立及其在病因研究和软骨损伤靶向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