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沉痛悼念陈心广教授

发布时间:2024-02-20 点击量:

7E19

全球健康和流行病领域杰出专家、美国流行病学院遴选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海外知名讲座教授、全球健康研究院教授陈心广先生于洛杉矶时间2024年2月17日晚11点30分因患食管癌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0岁。


陈心广先生于1954年3月2日出生于湖北天门,毕生致力于全球健康事业的发展,治学严谨,著作等身,在全球学术界享有盛誉。陈心广先生始终心系中国健康事业,为中国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生前给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提供很多帮助。多方面投入到研究院的科研工作中,合作申请项目、撰写论文、指导培训青年教师和学生。在罹患癌症治疗期间仍亲力悉心指导学生,帮助学生快速融入研究领域提升学术能力。其敬业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心有大爱,工作有情怀,身后有赞誉。


陈心广先生的逝世,是全球健康与流行病学领域的巨大损失。我们痛失了一位优秀的学者、可敬的同仁和亲爱的朋友。谨向陈先生的家人及亲友表示深切的慰问。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让我们共同缅怀陈老师的学者风范,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让我们感恩铭记他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让他的精神引领我们未来的工作和人生!让我们永远怀念陈老师,愿陈老师一路走好!陈心广先生千古!



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

2024年2月20日

陈心广先生生平


陈心广,生物统计与流行病学博士,美国流行病学院遴选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海外知名讲座教授、全球健康研究院教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武汉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和全球健康研究所教授,流行病学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美国流行病学学会出版委员会委员,BMC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杂志创办人和 美方主编,人卫出版社英文版全球健康杂志副主编,人卫出版社全国高等学校全球健康学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人卫出版社世界卫生组织信息和出版合作中专家委员会委员。


于原武汉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获得预防医学学士学位,原同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得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学位,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夏威夷大学获得人口学研究硕士学位和生物统计/流行病博士学位。自1999年起历任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美国维恩大学副教授(终身教授系列)和终身教授,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自2000起每年多次参加和主持NIH课题申请的评审工作。美国统计学学会终身会员、美国公共卫生学会会员、心理和生命科学混沌理论学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面包括全球健康、流行病学和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在全球健康的理论体系、青少年健康行为、艾滋病、新冠肺炎、肿瘤和心血管疾病、社会资本与健康行为、系统理论和新方法方面有所建树。尤其是在混沌理论和非线性非连续系统理论和方法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具有很大的创新性和发展潜力。后期致力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理论与方法,通过建立全域关联分析(domain-wide association)、RidgeLASSO ENET 回归,和贝叶斯因果网络学习之间的联系,来推动大数据在全球健康方面的应用与创新。


陈心广先生总共发表350多篇同行评议的论文和论著章节,包括在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杂志和出版社发表,比如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JAMA Network Open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Epidemiology and Psychiatric Science。文章累计累计引用9237次,H指数达到 56(诺奖得主的H35-70)。自2019起先后主编出版三本专著,第一本《全球健康研究方法》中文版,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二本是专门为全球健康和流行病编写的统计学方法,第三本是专门为全球健康和流行病专业的研究生编写的教材 -- 计量流行病学,后两本为英文版,由知名出版社Springer Nature出版。


1999年以来一共主持和参加了60多项由NIH、州政府、大学和民间机构资助的科研课题。其中亲自主持的课题有20项, 累计经费2490万美元。典型的课题包括通过卫星辅助抽样来研究社会资本与中国农民工健康问题,大规模国际作关于中国青少年控烟和巴哈马青少年艾滋病防控,量子动态模型和概率离散模型等高级方法学的探究,基因环境交互作用对健康的影响研究等等。


下一篇:《中国肥胖防控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