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信息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术讲座 > 正文

第三届跨学科行为健康会议暨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成立大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7 点击量:

 

2021514-17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和公共卫生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承办,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医学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促进与教育分会、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健康子联盟等单位共同协办的第三届跨学科行为健康会议暨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成立大会陕西西安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成功召开。 


266FBA

514日,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成立大会召开,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肖水源教授当选主任委员。

515-16第三届跨学科行为健康会议隆重举行,大会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行为健康分会主任委员肖水源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行为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王友发教授担任共同主席。筹划会议学术主要成包括顾菁教授(中山大)、刘德辉教授(香港中文大)、常春教授(北京大)、林丹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频频教授(复旦大)及余成普教授(中山大)来自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机构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心理学、行为科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名学者出席会议并作报告,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E9E2A

 

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研究员,国际行为医学Anne H Berman候任主席分别致辞祝贺行为健康分会成立,并强调行为健康是健康领域中的重要议题,需要通过多学科、跨学科的方式推进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实践肖水源主任委员介绍了行为健康分会的发展方向和总体规划,他表示,分会将致力于推动医学、公共卫生、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合作,开展行为健康领域的人才培养、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并希望通过跨学科的努力,推动我国行为健康学科发展。 

 

1BCB38 

主旨报告南京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研究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健康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刘德辉教授分别大数据时代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和方向、健康相关行为在新冠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新冠疫情下的老龄歧视健康管理、成瘾行为健康研究的缺口方向几个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肖水源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甘怡群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首席专家王临虹教授,伦敦大学学院Susan Michie教授分别从适应不良行为:概念及分类、基因调节早期环境塑造行为健康的新假说、健康中国2030”和肥胖防控、我国慢性病相关行为及危险因素状况与防控策略、Behavioral health in practice: mechanisms of behavioral change in the context of the COVID-19 pandemic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2F5A0F

 

大会围绕新冠疫情下行为心理健康、慢性病预防和行为健康、跨学科视角下的行为心理与健康、行为健康研究新思路等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大会特设跨学科圆桌论坛讨论,邀请了五个行为健康相关分委会共同讨论跨学科合作,包括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医学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促进与教育分会、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


217DC9

 

大会收到的研究论文摘要近200篇,经大会评审委员会评选, 20篇论文的作者在青年学者论坛中进行了口头报告,87篇论文通过壁报展示进行了交流。经过专家组进一步现场评选,选出优秀口头报告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壁报奖18名。


188342

 

本次大会就行为健康、疾病防控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为各界学者专家建立了一个学术知识和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为跨学科行为健康事业的发展搭建起一个交流的桥梁,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会。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的成立,将助力多学科合作有效机制的建立,推动行为健康科学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1FF6E7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王友发教授国际合作团队肥胖防控论文发表在《柳叶刀》子刊(T...

下一篇:第三轮会议通知:2021第三届跨学科行为健康会议暨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