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友发教授合作团队研究构建中国健康预期寿命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23-02-28 点击量:

健康预期寿命(HLE)研究是老龄化社会和健康中国建设需求,但我国尚未制定具体政策目标值,也未官方公布过HLE,需建立HLE指标体系,指导HLE测算和研究,我国高度重视相关研究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等单位合作研究构建中国HLE指标体系,部分相关研究2023年1月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发表。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医学部副主任、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教授为本文通信作者,青海大学医学部彭雯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其他作者包括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贺丹主任、黄匡时研究员,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毅教授,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乔晓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陈心广教授和孙晓敏教授。

根据WHO对健康的定义,融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健康和主动健康理念,在梳理国际现有HLE指标体系基础上,基于WHO的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和国际疾病分类框架,研究提出了多维度HLE指标体系概念框架和指标结构。概念框架包括基本的身体、心理、行为、社会和环境健康5个维度,同时增加测量残障程度的综合指标“失能指数”。以此为基础,提出HLE主要健康测量指标的框架,包括行为因素、生理和病理原因、残障、功能受限、失能和死亡,并进一步讨论了HLE指标体系的构建思路、数据类型和来源。图1为文章建议的健康预期寿命测算的综合指标体系模型。


19128

图1 健康预期寿命测算的综合指标体系

文章创新提出了构建符合国际学术发展方向和国内实际情况的HLE指标体系,并讨论了支撑指标体系的数据类型和数据来源。针对目前我国现有单一来源数据无法充分满足HLE体系所有维度指标构建需求的挑战,提出有效整合各部门、各领域监测、调查数据,从而推动HLE体系构建的思路。建构HLE指标体系有助于推动持续稳定的HLE测算所需数据资源的形成,促进多维指标之间关系的理论研究,特别是有助于深化不同健康状态转化的规律研究,不仅为测算HLE提供理论支撑和方法学基础,而且可以促使决策部门和社会各方树立HLE行动目标,开展有效行动。此外,也为有针对性的构建健康发展政策和实现健康老龄化提供科学依据,助力健康中国2030建设。该研究将促进我国未来相关跨学科合作研究。

326A3

参考文献

彭雯, 黄匡时, 陈心广, 孙晓敏, 贺丹, 曾毅, 乔晓春, 王友发. 中国健康预期寿命指标体系构建[J].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23, 44(1): 74-80.

下一篇:第十四届亚洲营养大会投稿招募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