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内外学术大咖云集 共话健康:“第四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22健康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2-06-21 点击量:

2022617-19日,第四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22健康论坛成功举行,大会主题是跨学科国际合作·应对人类挑战·共促全球健康”(Interdisciplinary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 Addressing Human Challenges • Promoting Health for the Globe)。为期三天的大会包括24个论坛,来自国内外160多位特邀资深专家和领导者分享了精彩报告,11万人次通过会议直播平台线上观看了会议

由国内外多单位组成的跨单位、跨学科合作团队,共同组织了此届高规格的国际研讨会,给健康领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主办单位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全球健康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健康子联盟和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等。大会指导单位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营养学会。大会合办单位包括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国际健康素养协会(IHLA)、国际肥胖联盟(WOF)、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卫生政策与管理学会(CHPAMS)、世界华人青年营养学者发展促进会(ICNYSN),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基础医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大会支持单位包括诺和诺德中国、复星医药、天一美膳等。


19547


大会名誉主席为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吕毅和原副校长颜虹,大会主席为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主委王友发,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庄贵华担任大会共同主席。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瑞士、加拿大、泰国、越南等国家的160多位特邀资深专家学者、高校校长、医院院长等参会报告,包括两位诺贝尔生理学奖及医学奖获得者Peter DohertyThomas Südhof,陈君石、樊代明、高福、顾东风、贾伟平、沈洪兵、吴以岭、詹启敏8位院士及数名国际组织领导和众多国内外权威专家。

大会论坛议题聚焦全球重大健康议题,涵盖新冠疫情防控、全球健康、肥胖、糖尿病和慢性病防控、老龄健康、营养与健康、环境与地方性疾病防控、智慧医疗、主动健康-健康中国、医防融合、对话国际顶级期刊主编、免疫相关疾病研究等议题。


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于618日盛大召开,由大会组委会主席王友发教授主持,来自国内外的12位领导和权威专家先后致辞,包括世界卫生组织营养与食品安全司司长Francesco Branca、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Gauden Galea、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公使衔参赞冯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华为终端公司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品线解决方案副总裁姜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岚。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作最后发言。

开幕式上,王友发首先代表5位大会名誉及共同主席向全体特邀嘉宾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前三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进行了回顾,并对本次大会概况进行介绍。此外,他宣布西安交通大学-国际肥胖与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建成包括基础研究、预防、临床治疗、科研转化为一体的国际领先的肥胖、糖尿病等代谢疾病跨学科研究中心,欢迎国内外学者加盟与合作。

12位致辞嘉宾对国际研讨会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形势下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和赞赏,就全球老龄化和慢性病的重大挑战、健康中国行动3周年成果、中国食品安全及营养健康的关键举措、智能穿戴创新技术驱动主动健康等主题进行致辞,肯定了大会对全球抗击疫情、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所搭建的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的合作交流平台,将促成更多未来合作,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的美好未来!

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特别致辞指出,当今世界,全球健康问题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加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先进理念的人才,高校责无旁贷。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是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不懈努力的方向。他表示,我们相信未来,我们憧憬未来,但我们更需要通力合作,让未来变得更美好;我们携手共进,让人类未来变得更加包容;我们携手共进,使未来的一切挑战,在我们的努力之下转化为机遇。他殷切希望相关领域的学者以包容的心态携手合作,为健康中国,为建设一个健康、和谐、团结、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贡献力量。


16FCF


主旨论坛

开幕式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名誉院长高福院士作了题为《新冠疫情防控和未来全球大流行病防控的思考》的特别主旨报告,强调医学应高于科学,疫情防控不光是科学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应该坚持科学求真、行政务实,并呼吁全人类团结一致、抗击疫情。随后,大会各分论坛围绕多个议题开展精彩的报告和讨论。

在大会随后的另外两个主旨论坛中,2位诺奖得主、8位院士和其他权威专家分别作学术报告。1996年诺奖得主Peter Doherty作题为《个体健康与大流行的威胁》的报告2013年诺奖得主Thomas Südhof作题为《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作了题为《中国健康扶贫工作的成就与经验》的报告;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情联合考察组中方组长梁万年作了题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的报告,他们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的相关成就和经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Jeffrey P. Koplan教授作题为《全球卫生与新冠大流行的融合:新现实需要合作》的报告,分享了思考和建议。

另外,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作题为《可持续的食物系统》的报告;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沈洪兵院士作题为《多基因风险评分(PRS):从基因组学走向精准预防》的报告;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顾东风院士作题为《中国心血管疾病预防的挑战与展望》的报告;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作了题为《整合医学,从医学知识到医学知识论》的报告;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作题为《科技创新与临床医学发展》的报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中医络病学学科创立者和学科带头人吴以岭院士作题为《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研究》的报告;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贾伟平院士作题为《数字医学在慢性病管理中的应用》的报告;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医院原院长王建业教授作题为《推进中国健康老龄化的战略与实施》的报告。众多权威专家共同为推动全球健康发展、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主旨论坛12掠影及其他部分国际权威专家

11BAD

104FE


当前全球健康及卫生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例如新冠疫情和肥胖及相关慢性病等问题仍然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是亟待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大会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精彩讨论。


新冠疫情及未来世界大流行病防控

本次大会深入广泛探讨了新冠疫情及未来的世界大流行病防控的研究进展和挑战,多个论坛中安排了特邀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讨。在大会的主旨报告中,高福强调包容在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Peter Doherty指出所有国家携手共同应对未来的大流行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 Jeffrey P. Koplan再一次强调全球新冠疫情防控更需要全球共同努力;梁万年介绍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

大会同时设置了新冠疫情防控论坛,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庄贵华担任主席,多位知名专家研讨了公共卫生、疫苗研发、数字模型、科技发展、卫生经济学等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控

为倡导全社会共同应对肥胖这一重大健康问题,本次大会联合国内外该领域知名机构,开设了5个论坛,包括国际肥胖联盟联合论坛、国际糖尿病联盟联合论坛、肥胖防控论坛、营养与健康论坛、慢性病防控论坛。国际肥胖联盟是全球唯一以肥胖防控为目标的国际机构,联合论坛也是该机构和中国机构的首次正式合作。国际糖尿病联盟的联合论坛在肥胖和糖尿病领域搭建了桥梁,有效促进了跨界合作。营养与健康论坛是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联合论坛。这些分论坛从临床治疗、生活方式、公共卫生、生物统计等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了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防控策略与挑战。

为促进深入国际合作交流,大会设立了两个与国际学术组织合办的分论坛。与国际肥胖联盟合办的肥胖防控论坛,由国际肥胖联盟前任主席Donna Ryan和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主任委员王友发作为主席。国际肥胖联盟的候任主席Louis Baur、首席执行官Johanan Ralston等多位海外权威专家就全球肥胖防控的成功案例及启示、肥胖的生物学机制、肥胖治疗的挑战、中国肥胖防控等问题进行学术报告。最后,多位专家就应对全球肥胖流行最重要的措施进行圆桌讨论,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建议。

与国际糖尿病联盟合办的糖尿病防控论坛由国际糖尿病联盟候任主席Akhtar Hussain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主任纪立农任主席。国际糖尿病联盟副主席Stephen Colagiuri等国内外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专家们围绕国际糖尿病联盟的作用、糖尿病发生机制及治疗,饮食与糖尿病等主题进行了报告,并对国际糖尿病联盟的糖尿病教育项目——糖尿病学校进行了介绍。

锦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闻德亮和王友发任肥胖防控论坛1的主席,来自国家卫健委、高校、研究机构、医院和企业的专家及行业领导者从中国肥胖防控策略与未来发展、肥胖评估、数字时代的肥胖治疗等方面展开探讨,并我国当前肥胖防控工作中最亟需、最有效的干预措施进行圆桌讨论。论坛上也对由34位国内相关多领域的34位权威专家,包括多位院士和多家相关学会负责人共同合作制定的,于20225月刚正式发表的《中国居民肥胖防治专家共识》进行了解读。

营养与健康论坛由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任主席,专家们就膳食干预、营养治疗及生活方式对肥胖的作用等主题进行报告。另外,多位专家围绕今后我国怎样使用好新科技手段和行动方案,推进合理营养,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主题进行圆桌讨论。

慢性病防控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马现仓和全球健康研究院慢病所执行所长曾令霞任主席,海内外专家们就改善出生结局可否预防成人慢病、中国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状况和消化道肿瘤负担及人群防控、老年人合理用药、慢病相关临床试验的设计与分析以及超大队列研究在精准医学和人群健康中的作用等主题进行了报告。


老龄健康

大会共设置3个老龄健康论坛,分别由耶鲁大学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副教授陈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足云、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老龄健康与老年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玺、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全生命周期健康研究院负责人韩菊等主席。

老龄论坛1邀请了五位国际老年健康领域顶级专家线上报告,内容涉及老年健康领域的死亡、失能、认知能力、健康老龄政策、失智等热点问题,报告精彩纷呈,亮点频现,充分呈现了健康老龄的重量级跨学科研究最新进展。

老龄论坛2关注老年综合症评估干预与慢病管理,促进健康老龄化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中国老年医学现状发展与机遇挑战、老年肌少症诊治中国专家共识解读、老年射血分数保留心衰诊治新进展、中国老年高血压管理指南、老年衰弱诊治专家共识等展开了报告和深入交流讨论,为进一步提高临床专业技能,促进老年医学学科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老龄论坛3科创健康 乐享银龄为主题,受邀政府官员、高等院校、医疗机构、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专家老年医学发展的方向,老年医学的新技术、新疗法及科技助力构建老龄健康服务新体系等话题展开卓有成效的讨论。


其他重要健康议题

大会其他分论坛精彩纷呈,分别讨论了、全球健康、主动健康-健康中国、智慧医疗、环境与地方性疾病防控、医防融合、基础医学研究等议题。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委、原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官员韩铁如、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原副司长张志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李宗芳、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执行院长田梅、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汤宝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医院副院长陈云国、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忠良、基础医学院院长张保军、全球健康研究院环境与地方病防治研究所所长陈静宏等资深专家分别主持了相关论坛。


托举青年学者职业发展

大会专门设置了对话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主编论坛,多位权威期刊的主编进行了报告及圆桌讨论,包括《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地区》主编蔡杰、中国知网副总经理肖宏等,为健康领域的研究者尤其是青年学者提供建议和指导。

另外,为促进青年学者交流及未来职业发展,大会设置了青年论坛和壁报展示。在大会收到的众多研究论文摘要投稿中,大会投稿评审委员会选出了27位学者在青年学者论坛中进行了口头报告;选出133篇研究论文壁报展示。经过专家组在会议现场进一步评选,选出优秀报告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优秀奖13名、优秀壁报奖25名。


为期三天的大会于619日圆满落下帷幕,会议得到众多国内外专家及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认为会议对于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先进理念的新一代研究人员、卫生人才和决策者,分享中国经验和智慧,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十三朝古都西安正在引航新丝绸之路。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己所能,积极倡导和促进全球卫生合作,努力承担国际责任,帮助其他国家,与国际伙伴携手合作,为控制全球新冠疫情和促进全球健康发挥积极作用,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作者:闫立华,张建端,王睿

上一篇:The 4th Global Health Congress successfully concluded

下一篇:学术盛宴开始了!第四届“一带一路”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22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