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新闻信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院合作项目--青海省格尔木市“乡村振兴,健康生活”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12-09 点击量:


2021年12月8日,“2021年青海省格尔木市‘乡村振兴,健康生活’健康促进项目”线上+线下项目启动仪式隆重召开。该项目由青海省卫健委和海西州卫健委指导,格尔木市卫健委和青海大学医学部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和青海省营养学会共同协办,格尔木市疾控、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唐古拉山镇卫生院等共同协助推动。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王友发院长团队部分师生成员参加了在格尔木市召开的项目启动会及现场工作。


(线下启动仪式现场)


青海省卫健委食品处四级调研员祝玉甲,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主委、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青海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任延明,青海省营养学会理事长、青海大学医学部营养健康促进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彭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危险因素监测室主任王丽敏,海西州卫健委副主任严彦,格尔木市卫健委副主任、疾控中心主任张海东,格尔木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习明奕,唐古拉山镇院长谢迎泉以及来自青海省疾控慢病所,南京医科大学,青海省临床营养质控中心,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省营养学会等机构的代表、项目合作单位代表和项目组成员约200余人出席了本次项目启动会。


(线下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会由彭雯理事长主持,祝玉甲调研员、王友发院长、张海东主任、任延明副校长先后致辞。他们对项目的重要意义和实施进行了指示。随后彭雯教授对项目的背景和工作计划做了介绍,并提出了对该项目的期望和建议。之后王丽敏主任做了题为“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状况防控策略”的学术报告,对我国和青海慢性病负担和流行趋势,以及未来的防控工作进行了讲解,并对项目未来的开展提出了期许。


启动会上,首先祝玉甲调研员在致辞中代表青海省卫健委表达了对本次项目相关专业机构、学术界的感谢。她表示“乡村振兴,健康生活”是一个由政府主导、专业机构支持、学术团体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项目。从国家、省、州、市、社区各级各部门上下有效联动,同时集合各领域力量。她提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和全民营养健康的推动实施,实施健康中国举措。我省也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开展全民营养周这一系列实施计划。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元素,本次项目是对国民营养物质的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重要举措。通过本次项目,我们可以将国民营养和健康行动持续规律到更大范围去推动,让有关工作者们拥有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也使当地老百姓能够切实受益。


其后,王友发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意义重大,符合国家重大需求,减少健康不均衡,减少重点人群中慢性病的发生,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也可能为其他国家做出成功范例。其次,该项目也是王友发院长团队开展的健康扶贫科研项目的一个延伸。王院长领导的团队先后获得了两项由中国营养学会以及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资助的“人口健康与减贫战略”项目,研究中国贫困地区儿童健康生长发育相关问题和解决措施。他表示,对于此次“乡村振兴,健康生活”项目,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团队将积极参与,提供专业技术、人力和经费支持,促进项目的推进,共同打造人才培养和创新实践高地,为实现“健康中国”和“中西部发展”的国家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张海东主任代表格尔木市卫健委对本次项目实施的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敬意与感谢。张海东主任指出格尔木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得心血管、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多发。近年来格尔木市逐步被评为全国慢病防控示范区、全国健康素养示范城市,这无疑是对我市近年来全民营养工作的肯定。以此次项目为契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助力全市的健康促进活动。


任延明副校长在致辞中对省、州、市卫健委,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对本项目的支持作出感谢。他介绍了青海大学的情况,并肯定了近年来彭雯团队在高原健康领域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表示青海大学和医学部将大力支持项目的推进,以及强化医、教、研协同,促进未来与地方卫生系统和机构的紧密合作。


彭雯理事长对项目的背景及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本次项目的前身是由格尔木市卫计局、青海大学医学院联合国内知名公益机构,2018年在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举行开展的“乡村医疗社区健康行”项目,旨在为全镇村民们免费进行健康义诊、发放爱心药包(贫困居民免费的慢病药物)、健康宣教等健康医疗项目。本次“乡村振兴,健康生活”项目是“健康扶贫”项目在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的延续和深化,在传统的健康宣教、健康咨询、义诊等活动的基础上,尤其强调社区居民特别是乡村居民主动健康意识的培养,帮助居民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促进乡村居民健康素养的提升,打造“健康乡村”,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健康宣教活动,如线下义诊、健康咨询、健康教育、海报、折页;线上的讲座、科普资料绘本宣传、小视频传播等方式,促进格尔木市乡村居民主动健康素养的提升,提升居民参与度和健康宣教影响力。并且通过应用可穿戴设备、大数据等科技监测手段,采用免费体检、义诊咨询等形式,针对性给出膳食、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建议和指导。


在学术报告环节,王丽敏教授以“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状况防控策略”为题对我国慢性疾病防控方面的法规、政策、标准体系进行了系统总结,以及解读了健康中国行动文件的特点,并对当地慢性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慢病防控是国家疾病防控的核心任务之一,理应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努力方向,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建立科教合作基地,共同促进西部地区和全国的发展,促进全球健康。


此次项目启动仪式的成功召开标志着青海省格尔木市“乡村振兴,健康生活”项目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相关部门和人员表示将大力支持项目今后的推进,并争取带动相关多部门的广泛合作,推动中国西部地区乡村居民健康工作的开展。项目组成员对项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有了深刻的认识,决心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项目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青海2030行动计划》和《青海省国民营养实施计划》精神。在依托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健康乡村,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线上线下集体合影)


(线上集体合影)


本次“乡村振兴,健康生活”项目启动仪式已经被中国新闻网报道,请点此处进行全文浏览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与合作者最新研究显示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仍在上升,...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利物浦大学-利物浦热带医学院全球健康论坛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