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团队建设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建设 > 师资队伍 > 正文

王友发

发布时间:2020-01-14 点击量:

王友发,男,博士生导师、营养流行病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二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系统科学和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Email:youfawang@gmail.com


研究领域(方向)

营养流行病学、儿童肥胖防控、慢性病防控、全球健康、大数据、系统科学。


个人及工作简历

于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获流行病学硕士学位,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公共卫生学院获博士学位。

加入西安交通大学工作之前,自2001年历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授、系主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全球儿童肥胖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现任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成人病(慢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曾任美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会长、北美华人营养学会会长、北美肥胖学会儿童肥胖分会会长等。曾担任20多个美国和国际专家组及科研基金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科研基金评审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的咨询专家及营养科学国际联盟(IUNS)饮食、营养与长期健康工作组成员。


科研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多国专家获得一项1600余万美元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U54国际合作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儿童肥胖及慢性病防控和系统科学方法的应用。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农业部、美国国家宇航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中华医学基金会、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累计获得科研经费约2500万美元。主持完成了多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促进了交叉学科和国际合作,是儿童肥胖和营养流行病学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专家。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已发表28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在JAMALancet Circulation等国际顶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如20216月领导发表在国际顶级杂志《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发表Health policy and public health implications of obesity in China。多篇论文单独被引用1000次以上,两篇3000余次。

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编,2015-2019年期间,在中国营养学会的大力支持下,领导国内外本领域30余位重要专家合作完成了我国的首个全面的重要肥胖防控报告-《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蓝皮书》,并于2019年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已印刷两次。该报告由前中国卫生部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做序,帮助指导推动了中国肥胖和慢性病防控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我国肥胖的预防和治疗从流行病学和技术层面提出全面参考依据及建议。

2019-2021年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领导来自国内外10家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知名高校的约20位专家完成制定了中国营养学会团体标准《学龄儿童体重管理营养指导规范》,20216月发布,帮助推动我国儿童营养与肥胖及慢性病领域的防控工作。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youfawang@gmail.com


上一篇:高福